欢迎访问中国娱乐新闻网! 发稿请加QQ:969003434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品牌活动 潮流时尚
来源:中国娱乐新闻网作者:zuojian024时间:2019-09-19 17:43:39
  2019年7月19日,中华艺文杯 - 国际舞蹈大赛2019于香港九龙旺角麦花臣体育馆完美落幕。据了解,本次活动由艺文发展基金会主办,同时联合了香港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以及中央民族大学56创本原印象舞剧工作室等多家艺术单位共同开展。本届是本赛事的第三届,三年以来通过持续不断地友好推广,中华艺文杯已成为大湾区以两岸四地中广受青少年接受的舞蹈推广平台,每节赛事的参赛队伍节节上升,今年决赛经过筛选后,决胜队伍仍超过百队,竞争激烈。

(上图为中华艺文杯国际舞蹈大赛2019合影)

  据悉,本次活动主办方艺文发展基金会是由来自京港澳台艺术界人士共同发起,致力于打造当代中华艺术文化平台,鼓舞跨领域的对话、交流、促进有利文化艺术工作者创作的环境及条件形成和多元文化发展,透过资助、培育、鼓励优秀创作人,推广现当代艺文创作,同时培养具艺术鉴赏力的观众群,以不同主题的艺术研习、调查、立足当代艺术提出建设性倡议。此外,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次活动特邀香港舞蹈总会艺术总监冼源先生、香港华人女子高尔夫球总会舞蹈表演队创办人张毅女士、香港舞蹈团董事童小红女士、09舞蹈剧场艺术总监黄茹女士以及艺文发展基金会舞蹈主任黎朗妍女士等多名业界资深人士担任评委。

  (上图从左至右分为本次大赛评委冼源先生、张毅女士以及黎朗妍女士)

  据介绍,本次活动共计超过100个队伍参与,参赛队伍主要来自大湾区的六个内地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对于这次的活动规模,艺文发展基金会艺术部舞蹈主任黎朗妍女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让更多来自不同地区的舞蹈队伍参赛这一方式,来进一步加强两岸三地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促进国际流行舞蹈与中国传统舞蹈在国际舞台上的交融与发展,增强青少年在艺术上的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并为青少年提供展示自己的国际平台。”

(上图为心刻舞蹈团参赛作品《落水天》)

  活动开始时,艺文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国辉先生在采访中提到:本次大赛沿用前几届比赛的模式,共分为单项组、群舞组和创新组三个组别,但今年的参赛作品除传统比赛包含的中国舞、芭蕾舞、拉丁舞、标准舞、现代舞外,还新增加了街舞以及KPOP两个舞蹈种类,旨在通过舞种类型的增加,让不同类型的舞蹈文化可以通过本次活动得到相互的促进与交流,为了更好地达到这一目的,本次比赛特意增设了交流展演环节,让各地的青年舞者们就彼此的舞蹈发展进行了现场交流并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推动青少年们的舞蹈艺术合作进一步加深。

(上图为九龙塘学校中学部参赛作品《放松d啦》)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大赛的后台及制作全是由来自“艺文管造工作室”的一班自愿者负责的,虽然后台工作人员很多都是刚入行的年轻人,但态度认真,水平专业,在他们的策划、支持和监管下,超过百队的大赛得以流畅进行,准时完成。艺文管造工作室的联合创始人梁从序先生表示他们是来自香港本地舞台制作专业的一群年轻人,对不用类型的舞台制作有非常浓厚的兴趣,致力于推广香港制作的专业精神,通过各种制作课程联合组织了一群本地的舞台制作爱好者,这次与中华艺文杯组委会合作,让更多有志于加入的制作人有实践机会,也可以推动本地文化品牌成长,意义重大。

(上图为艺文管造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梁从序先生与参赛队伍合影)

  活动结束后,项目承办机构中央民族大学56创本原印象舞剧工作室负责人瞿友祥先生在采访中提到:“很开心近几年工作室培养的学员们能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优异的成绩,这份荣誉源于他们自身的努力与对舞蹈的热爱。”据了解,本原印象舞剧工作室起源于中央民族大学56创国家级创业项目团队,主要经营艺术考学培训及舞剧演出制作。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培养了近百名艺考学员,其中大部分学员均被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等知名舞蹈学校录取。此外,工作室常年组织优秀学员与工作室成员合作,并携其作品于各大国际艺术节进行展演。

  (上图为本原印象舞剧工作室受邀前往法国阿维尼翁艺术节展演团队合影)

  据知情人士透露,是次比赛在开始之前进行了广泛的社区推广,致力于让更多的社区群体以艺术为媒介了解香港舞蹈教育的发展并对此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除学校外,还有很多业余的舞蹈团体报名参与了大赛并献上了精彩的表演。与此同时,比赛当天现场除了舞者的家长们,还有很多场地周边社区的居民们来观看比赛。当天现场气氛热烈,观众们都兴致极高,青年舞者们精彩的表现也赢得了台下观众们的阵阵欢呼和掌声。这些都完美展现了香港近年来广泛且优质的社区艺术普及。

(上图为广州大金钟青少年培训中心参赛作品《俏花旦》)

中国娱乐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