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娱乐新闻网! 发稿请加QQ:969003434
首页 明星新闻 电影新闻 电视新闻 综艺新闻 音乐新闻 品牌活动 潮流时尚
来源:作者:zuojian024时间:2016-11-28 13:04:45

  

 

  杨洋此前身陷“替身”风波 资料图

  红网长沙11月28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磊)吃饭用替身、侧脸用替身、打斗用替身,近些年,有了流量小生、小花们的神助攻,替身演员们逐渐成了中流砥柱。那么,替身种类越来越细分,他们离演员的职业操守还有多远呢?

  不可否认,小鲜肉们的流量带动能力着实不可小觑。近日有自媒体爆料,称杨洋拍新片《武动乾坤》,连用三天替身。这将原本一直显得有些默默无闻的幕后人物——替身,一下推到了风口浪尖。

  事件

  流量明星组团用替身

  其实,这并不是杨洋第一次被爆用替身。早在拍摄《微微一笑很倾城》时,不少打篮球的戏份用的就是替身,而其替身更是在微博上发过两人的合影,只不过,当时的替身颜值够高,有了颜值,网友自然什么都原谅了。

  由于这次爆料所公开的证据是一张电视剧的拍摄通告单,少了颜值这个挡箭牌,网友又变回了机智敏锐的“键盘侠”,纷纷将矛头指向了小鲜肉小花旦们,称其不敬业,用替身都用得这么大方,而唐嫣和李易峰也被网友扒出证据“吊打”。

  比如,前阵大热的《麻雀》,李易峰所用替身之多令人咋舌,高的、矮的、胖的、瘦的,可谓“远近高低各不同”。唐嫣,在正热播的《锦绣未央》中,不嚼口香糖了,直接让替身戴个面纱,替她演了。或许,剧组以为这就足以以假乱真了吧。

  对于杨洋使用替身,其执行经纪人刘元给出了解释,称使用替身只是为了有更好的剪辑效果。此外,《武动乾坤》制片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个剧组拍摄时都会使用替身,不单是杨洋,某自媒体曲解了替身和演员的关系。替身的工作是在创作过程中,去找调度、试机位,演员有自己的表演情绪,不应该被挥霍。

  噢,原来都是为了好效果,为了酝酿情绪。对于这个解释,没有当过演员,自然也没有发言权。不过,近日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成龙说了这么一段得奖感言,“当武打明星不辛苦,因为可以找替身。真要当武打演员就很辛苦,随时做好断手断脚的准备。”

  或许,这就是演员和明星的区别吧。

  揭秘

  三五个替身不算多

  一圈内制片人向记者透露,替身的种类一般分为“文替”“武替”“光替”三类。“武替”指武术替身,“光替”主要是代替演员站位,以便灯光师调整灯光。为了省钱和加快拍摄进度,“文替”便出现了,他们主要是负责明星“不露脸”的戏份。

  一般来说,剧组会根据不同需求为演员找很多替身,三到五个“分身”都不算多。业内戏称,演员不在演戏上下功夫,导演就得在找替身上下功夫。常年混迹于各种片场的工作人员黄先生透露,如今“文替”精细化作业,“背影、侧脸替身都很常见,还有剧组找替身演员挨打的。甚至有些吃饭的戏,演员为了控制身材不愿意一遍遍吃,就有人替他们吃饭;还有的演员觉得自己某个部位不好看,会找好看的人来替代自己展示,如手部、脖子的特写等。特别是裸身的镜头,在当前的偶像剧里至少有一半是替身完成的”。

  黄先生表示,大多数替身演员的报酬都以天来计,有的300元一天,有的500元两天,与普通白领无异。而“裸替”则更高,据悉,“裸替”最低价也要4000元以上。尺度大的,一场能拿到2万元以上的报酬,但如果所拍的内容最终被导演剪掉,那一分钱也拿不到。不同的剧组性质,替身演员的价码也不一样,“国产片、合拍片、外拍片价钱都不一样,逐个递增。国产文艺片和大片也不一样”。

  延伸

  武替多是吃青春饭

  每个演员都有一部血泪史,替身演员更甚,片尾字幕上也很难有他们的名字。如果说演员在用青春赌一个不确定的未来,那么以“背影”示人的他们,可能都没有资格谈未来。

  电影《让子弹飞》中周润发的替身文祥,因其“以假乱真”的程度够高,而一夜蹿红,也改变了他的命运。他曾在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段替身经历几乎改变了我的命运。”当时,他片约不断,2014年时,他还筹备成立文化传媒公司,为自己量身定制剧本。

  但是,大多数替身并没有这么幸运。曾经爆料替身生活的网友螳螂曾说:“武替这个行业肯定是吃青春饭的,如果在几年后能走出来还好,走不出来的,也许就要平凡此生。”也有业内人士称,“要么转型做武术指导,要么干脆转行经商,放弃表演的梦想。”尤其是“文替”,前景更为迷惘,想要凭借出演文替上位简直是天方夜谭。“替身,他再有才华那功劳也是算在正身上面的。”

中国娱乐新闻网